This is featured post 1 title
Replace these every slider sentences with your featured post descriptions.Go to Blogger edit html and find these sentences.Now replace these with your own descriptions.
This is featured post 2 title
Replace these every slider sentences with your featured post descriptions.Go to Blogger edit html and find these sentences.Now replace these with your own descriptions.
This is featured post 3 title
Replace these every slider sentences with your featured post descriptions.Go to Blogger edit html and find these sentences.Now replace these with your own descriptions.
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 47 國家主權大於人權?
凌晨4:59
Unknown
No comments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7-1 國家主權大於人權?
。。。攻打卡扎菲後,挑戰國家主權的概念。。。
此次,西方聯軍軍事干預利比亞局勢,而且攻打卡扎菲的利比亞。在打之前,世界上的大國領導人聚集,討論襲擊攻打利比亞,獲得阿拉伯聯盟的支持,決議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美國也參加禁飛區的工作,同時再明確的法律上,也獲得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其中包括中國在內,(北京中共出于它的利益上的考慮,已投了弃權票)。最後達成共識,支援這一行動。
中國投了弃權票之後,卻反悔,由其宣傳機構急忙的强調:利比亞的衝突是“內亂”,屬于該國的內政;西方國家是爲了石油,以人權之名干涉利比亞內政,不具有任何道義優勢。中共傳聲筒又說:聯合國的禁飛决議是獲得通過,這决議無疑是對利比亞內政的粗暴干涉抑或是侵犯了利比亞的國家主權。
為什麽中共說是侵犯了利比亞的國家主權呢?主要問題是中國主張“主權高于人權”,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介入一國內部政治事務,幷將國際社會促進中國人權的呼籲都看作是干涉內政。
除了中共,還有北韓(北朝鮮),北韓外務省發言人三月22日表示,西方國家發動對利比亞的軍事打擊,是“對主權國家的自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粗暴侵害”,是“對殘暴踐踏該國人民尊嚴和生存權的最大的反人類犯罪,戰爭行爲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實現正當化,必須立刻停止”。
真正的是這樣嗎?真正的是侵犯了利比亞的國家主權了嗎?
首先,我們說一說國家主權吧。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主權國家體系在全球的範圍內得以確立,國家之間相互尊重主權的原則,國際間是得到認同的。但是,我們也知道聯合國憲章,其中就有有關一國主權不可侵犯問題,它是有個前提的,即是一國的主權,必須爲保護本國民衆的人權服務,當主權成爲統治者,用來破壞和踐踏人權的工具時候,聯合國憲章的保障國家主權便不再有效力了。
你看利比亞的卡扎菲當政40多年之久,他上臺,所統治利比亞的“德政”,是怎麽樣呢?卡扎菲出身利比亞軍旅,在1969年發動一場未流血的政變,推翻該國的伊德瑞斯(Idris)國王,然後統治約8年的時間,將利比亞轉變成「所謂」是由群眾治理的國家,但實際上,是由他個人獨攬大權及獨裁統治,他的家人及親信分掌政、軍、經要職,壟斷該國的經濟利益及軍事力量。 卡扎菲執政,權力極大,超過了前國王的,幾乎掠奪利比亞的財富,也遠遠超過了前國朝伊德瑞斯。
卡扎菲對于任何批評他的人,毫不留情殘酷鎮壓,一直維繫到現在。本質上,卡扎菲政權是法西斯。司法黑社會化,警察流氓,官員品質貪腐。上個月,卡扎菲對要求民主的民衆血腥鎮壓的暴行,激起了國際社會的憤怒。
卡扎菲目前仍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裝備及訓練最精良的戰鬥部隊,由他兒子親自指揮,坐擁龐大售油財富,有勇猛兇殘的傭兵部隊可差遣。
如沒有美歐聯軍這種外部勢力介入,他的武力,足可殲滅境內各地的反抗軍。
潘家發/南澳時報
。。。。。。。。。。。。。。。。。。。。。。。。。。。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
47-2 國家主權大於人權?
。。。攻打卡扎菲後,挑戰國家主權的概念。。。
到目前爲止,聯軍介入之擧,乃是西方文明的明智,也是人類文明的燈塔,站在這高峰,是對人類文明程度的提升,也對弱小民族的悲憫。過去、現在乃至于未來的很長時期內,還是仰仗著西方文明的推動和領航。因此,以英美法爲核心組成的多國聯軍,轟炸利比亞,實行利比亞設立禁飛區。攻打利比亞的說明,是人權高于主權的勝利。
美國縂統奧巴馬論利比亞時表示,拒絕坐等看到屠殺和萬人坑,决定在利比亞展開行動。奧巴馬對於美國的利比亞行動,表示其正當性,對暴行視而不見,將背叛美國的本性。允許在利比亞發生大屠殺,會讓聯合國决議變成一紙廢文,也削弱了聯合國的信譽,奧巴馬千百萬個不願意做的事。
世人有理由期待,在國際社會正義的力量干預之下,利比亞的專制政權將由此壽終正寢,奧巴馬論利比亞時,相信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的支援者,在國際社會采取軍事行動、政治和金融制裁,同時,其他壓力,“知道他們的日子已經不多了”。
主張“主權高于人權”,反對“外部勢力”介入一國內部政治事務的人,愛呼籲他人不要干涉他國內政,該看1999年時任聯合國秘書長的安南,怎麽說?
他在聯合國國家和政府首腦年會上,發表演講,安南針對國際人道主義干預問題,對傳統的主權概念提出挑戰,幷提出他新的主權概念。
安南的演講,對冷戰結束,世界事務管理出現的真空,發生的科索沃事件、東帝汶事件和盧旺達事件的反思。
安南說:“國家主權的概念,它最基本的含義,至少正在被全球化和國際合作的力量,重新定義。現在,國家被廣泛地理解爲服務于其人民的工具,而不是相反的,說為人民服務于國家。聯合國憲章,即後來的國際條約,所珍視的個體主權——指的是每個個體基本的自由——已經被不斷復興和傳播人權的意識所提升。當我們今天再讀聯合國憲章時,我們比以前更加意識到,其目的是爲了保護個體的人類,而不是保護踐踏他們的主權國家。”
安南認爲;當國家主權破壞和踐踏人權時,聯合國憲章國家主權的保障便不再有效。從這個角度來問題的話,傳統主權已經成爲過去式,其觀念也必須進行相應的調整。
因此,任何一個通過暴力手段,未經合格民主程序産生的政府,行使主權本身就是一種僭越行爲,不必要的受人尊重?
而,何謂是未經合格民主程序産生的政府呢?從國家理論上講,主權存在于國家之中,由人民委託政府代表去行使其權益。今日的世界裏,任何一個民族,國家,只有人民或人民的代表通過廣泛、自由與公正的民主選舉,由此所産生出來的政府,才可以代表本國行使該國家的主權。
民主選舉是任何一個政府産生和存在的基礎,不能任用假民主、僞民主和暴力手段來操縱的民主,都不足以表明政府權力的合法性和正當性。
爲了適應當今世界政治文明發展,政府行使國家主權的合法性和正當性,人民可提出其合法性和正當性?同時,行使國家主權應該重新界定,與世界接軌,與跟得上人類文明價值觀普及程度和現實正義的需要,那是人權。有嗎?
問就是已答了。
今後,國際社會,對一些侵犯和踐踏人權行爲的國家,不要再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國家主權踐踏人權時,該修正。保護人權,不僅僅是民族國家的責任,也是整個人類世界的責任。不要讓傳統主權利用這遮羞布來踐踏人權的理由!
潘家發/南澳時報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6 辛亥革命百年 ,或是建國百年?
凌晨4:57
Unknown
No comments
對於1911年十月十日的革命,中國大陸說法是「辛亥革命」,而台灣采取的是「建國百年」。兩岸顯然顯出不同的主題,不同的意見,兩岸官方都不能接受對方的想法,彼此有著歧見的存在。
1911年是怎樣的一年?1911年是清宣統三年,中國爆發民主革命,時間在 10月10日,地點在武昌,革命黨人起義,推翻滿清帝制的政府,該年干支計爲辛亥年。它是在清王朝日益腐朽、帝國主義侵略進一步加深所發生的。革命目的是推翻清朝的專制統治,挽救民族危亡,爭取國家的獨立、民主和富强。
領導這次革命的是中國政黨為同盟會,它在東京成立,作爲全國的革命領導中心。興中會、華興會、光復會以及其他小團體的成員陸續加入。孫中山在留學生歡迎會上發表了《中國應建設共和國》的演說。召開成立大會,孫中山被推爲總理,黃興被推爲執行部庶務,同盟會會議確定: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的綱領。領袖為孫中山 ,後為中華民國的國父,也是國民黨的縂理。辛亥革命結束了中國長達2000年之久的君主專制制度,是一次偉大的革命運動。
爲了紀念辛亥百年,中國大陸大江南北積極籌備辛亥百年活動。同樣台灣國民黨也再是籌備慶祝建國百年100年。
中國大陸的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曾說,「紀念辛亥革命有利于團結兩岸同胞,共同致力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雖然官方層級幷未合作慶祝百年,民間館方交流不斷,但大陸人士却徑自把台灣貼上「共同慶祝辛亥百年」的標籤。
而台灣的國史館長呂芳上表示,中國大陸積極籌備辛亥百年活動,多少帶有統戰意味;一波波的文化攻勢,背後頗有利用辛亥革命歷史觀點來否决中華民國的存在。
同樣是慶祝100年,卻各自貼上不同的政治標誌,是一場歷史詮釋權的競賽。
為了達到意識形態宣傳的目的,合適的是拍電影、電視影集,來傳播其影響,同時掌握詮釋權優勢。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中國大陸商人不例外,開拍相關題材,《辛亥革命》的影視作品,電影版將在國慶檔上映。電視版,預定10月在央視黃金時段首播,共43集的電視劇《辛亥革命》以孫中山的革命歷程爲主綫,從同盟會成立、武昌起義、中華民國誕生、袁世凱復辟、護國戰爭等11年之間一系列重大歷史事件的過程。 導演的說法是:「力求客觀地展現中國近代民主革命推翻清朝政府、結束君主專制、建立共和政體的過程。」
當大陸趕熱潮競相投入辛亥百年影視拍攝,台灣只籌拍一部《國父傳》紀錄片,慶祝建國歷程,《國父傳》是爲中華民國百年國慶,顯得低調冷清許多。而大陸「辛亥百年」强調推翻封建制度的革命成功,《辛亥革命》爲武昌起義滿百周年而拍。
潘家發/南澳時報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6-2 辛亥革命百年 ,或是建國百年?
大陸在慶祝建黨90周與辛亥百年上可說是互爲表裏,名義上打著辛亥革命的大旗,其實骨子裏是爲黨國勝利慶賀。將辛亥革命彰顯中共史觀,以下論述加以說為:
“一、中華民族瀕臨滅亡之際,1911年爆發辛亥革命,給中國帶來一線光明,但它未能改變舊中國的社會性質和人民的悲慘境遇。軍閥袁世凱竊去國柄,把中國重新投入黑暗的深淵,人們的痛苦、悲憤極點。
二、辛亥革命之後7年,發生五四運動,「民主」和「科學」旗幟,向封建主義的舊思想、舊文化、舊禮教展大討伐,思想解放,促成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工人運動,孕育了中國最先進的政治力量——中國共産黨。從1921年開始,中國革命點燃起新的革命火種。
三、在辛亥革命以後的近代中國,代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利益的統治力量,北洋軍閥,國民黨統治集團。蔣介石爲首的國民黨,對帝國主義的支持,對封建地主階級和官僚買辦資産階級作爲支柱,與中國人民的對立面。
四、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救國家于危亡,救人民、才能够推動中國進步,開拓中國的未來;只有中國共産黨才够領導中國人民取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社會主義的勝利,才能够開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實現民族振興、國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的現代化。”(註:聼他唱的;中國共産黨真的偉大,假空大的偉大!!)
中國大陸人民、留學生,您聼了,認爲,那是理所當然的。可是,台灣民衆初睹乍看上述論述,定會浮出异樣的感受,冷靜想一想,都浮出會心的微笑。因為經過台灣生活的經歷,台灣的國民黨權威時代、中國大陸獨裁統治、李登輝和陳水扁民進黨近20年掌權後,近距離目睹統治者,我們曾經了解,他們如何根據其意識形態愛好、政治利益,有選擇的,去解釋歷史的材料,勾划出對其所意欲的歷史。對於中國大陸的歷史陳述,我們豈不會如此看待呢?
在海外、西方國家住久了,如澳洲,資訊發達,言論自由,思維開放,常能對歷史知識的省思。對于歷史客觀性的質疑,與歷史相對論的盛行,已進入西方教育體系,沁入人心,已成爲人之常識。人們對任何武斷的、片面的、浮誇的歷史陳述,心想,為何看到如此歧異矛盾的描述?同時發出微笑,對假空大的偉大,大笑及嘲笑。
對中國大陸的歷史被任意扭曲、捏造的例證實在太多,站在甚麽立場、視角,去陳述他所認定的「歷史事實」呢?。上述扭曲、捏造的歷史省思觀察方式,往往會導致一種虛無主義。人們對歷史知識的省思,民衆回顧過往政治的演變,再觀察中共大陸獨裁統治者所陳述的中國近代史,我們很難不陷入懷疑,而且墮入沮喪情緒之中,「歷史事實」是勝利者寫的?。
最後,以原名高爾品的辛灝年先生,(原籍中國安徽,是中國大陸知名的作家和學者)。在倫敦大學的講壇講的話,來作結論:「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共産黨)它要讓紀念辛亥革命者反對革命,歌頌改良,不說孫中山,不提三民主義,不講中華民國,更不講反對共産黨的專制。。。。。。。。」
那是什麽樣的「辛亥革命」呢?
潘家發/南澳時報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 45 盲腸炎?盲搶鹽!
凌晨4:55
Unknown
1 comment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 45-1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 45-2•
盲腸炎?盲搶鹽!
2011年3月11日,日本9.0大地震,福島核電站發生爆炸,核輻射已向外輻射。可是,中國人防核輻射盲搶購鹽。
中國人民擔心日本核泄漏污染海水、影響健康,16日開始,多地陸續爆發食鹽,恐慌性的搶購。17日,江蘇、山西、浙江、廣東、北京、四川、安徽等地區食鹽被搶購,許多地方鹽價暴漲15倍,原來的1元一袋變成15元一袋。上海 江蘇 浙江 安徽也不例外 。
江西的景德鎮市大街小巷的商店門口,有很多市民出來購買食用鹽,大型超市,及中小型商店中,食用鹽全被搶購一空。濰坊、青島等地也出現了搶購食鹽的現象。山東,濟南多個超市發現,食鹽售罄。市民涌入超市,瘋搶食鹽的搶購,是受近來日本核電站危機的影響。超市所售食鹽大多數是海鹽,擔心日本海水受到核泄露的污染,食鹽不再安全。
在浙江,廣東、安徽多地也發生,市民成箱成箱地購買碘鹽。18日,當“搶鹽”的焦慮和驚慌逐漸散去,“洛陽成爲洛陽‘鹽’貴的荒誕鬧劇。傳言引發了中國許多地區的民衆盲目,搶購囤積食鹽,食鹽搶光後,轉向醬油、紫菜、海帶等含碘食物。
河南,鄭州諸多大型超市,已無鹽可賣,集貿市場,食鹽經銷商開始借機漲價。四川的食鹽全部都是“礦井鹽”,和海水一點關係都沒有,市民擔心食鹽被核輻射污染的問題,還是搶購。
香港媒體報道,內地搶鹽風,上星期四蔓延到港澳。內地民衆買不到鹽,托求在港澳的親朋買鹽,有人直接赴港澳購買。香港市民因爲日本大地震擔心核幅射,搶購日本奶粉和其他日貨,香港人聽到內地搶購食鹽,也加入搶購風潮。香港許多地方,出現搶購食鹽的長隊,原來2元一斤的粗鹽漲到20元。食鹽後,買醬油和海產。超市,食鹽全都無貨。食鹽賣光,從來沒有過的情形。
香港媒體報道,許多明星,包括王菲、黃秋生對此很感嘆,黃秋生在微博怒轟:「搶鹽來幹嘛?是不是一天吃一包呀...或者見到有人流汗,直接舔那個人的身體!」
他批:「真是混帳,社會上無知的人真的很多...弄得周圍恐慌,看來輻射沒來之前,人已經死於無知!」。王菲也嘲諷這是「難鹽之隱」,還笑說,「將來肯定會嫁個有鹽人!」。
香港媒體評論文章說,最不需要恐慌的就是大陸人,因為大陸是世界上有毒食品最厲害的地方,餐桌上,有石蠟米、有溝渠油、豬摻瘦肉精、蝦蟹留激素、米粉中有吊白塊、酒裡有工業酒精、蔬菜殘留農藥、木耳以硫磺薰製、奶有三聚氰胺等。日本核電廠的核輻射飄到大陸,害不了人,可能還會讓中國人更加強壯。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4 碳稅,無畏嘆衰?
凌晨4:53
Unknown
No comments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4-1• 碳稅,無畏嘆衰?
....澳大利亞徵收碳排放稅....
澳大利亞工黨總理,吉拉德宣布徵收碳排放稅。如沒大問題,2012年7月1日將開始徵收碳稅。同時,自2015-2017年過渡到碳排放權交易制度(ETS),到時候,價格將由市場來决定,它將隨市場變化而定。
碳稅是什麽?為甚麽要徵碳稅?誰家工廠將被徵這個碳稅呢?請聼我道來。
碳稅是間接收的稅,與入息稅不同,碳稅向公司、工廠產品收的稅,然後轉移到消費者身上,大部分工廠會如此做‧也就是說,產品徵了碳稅之後,羊毛出在羊身上,消費者的我們付更多的稅。据反對黨的資料說:碳稅,每戶每週多繳$6的稅,每年月$300稅,如加上間接稅可能每週每戶要繳$18.5元澳幣。到時候電費服務,樣樣都會起價,連GST也會因而水高船漲,政府也會多收些錢。
工黨此舉,旨在推動澳大利亞經濟向零排放轉型,同時减少能源領域面臨的投資不確定性。
為甚麽要徵碳稅?碳稅是一種污染稅。針對化石燃料其生産、分配或使用等,徵收的稅。全球變暖,公衆對此已認知,環境保護,改善空氣質素。因爲化石燃料會産生臭氧、酸雨,導致全球氣候變化,與其他環境問題的影響。因此,促使各國立法議員開始商討如何减少溫室氣體排放。立法議員建議徵收碳稅,徵收碳稅,目地是减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碳稅是减排方案之一,另一方案是總量控制與交易方案。大多數政治家們傾向于實施總量控制與交易方案,許多經濟學家和消費者比較青睞碳稅方案,因爲它簡便也更公正。
碳稅是收二氧化碳排放量所徵收的稅,誰家工廠將被徵這個稅呢?就是所有化石燃料(Fossil Fuel),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氣等,裡面都含有二氧化碳的工業體系。也就是說,是根據化石燃料燃燒後排放碳量多少的而定。
是怎樣收稅呢?標準是按照排放量表來機算,政府未拍板、落實碳稅的價格多少,可能是每公噸碳排量徵收$10到$25澳元。例如飛機用的燃油,每噸二氧化碳放出量若徵收為$25澳元(以最高來算)。也就是說,每公升的汽油排放出2.35kg(公斤)二氧化碳,政府就徵收0.059澳元的碳稅。
目前,澳洲200家最大上市企業,每年政府碳稅可收33億元:其中有一半的企業將要轉嫁給消費者約是17.5億元,澳洲BHP Billion及Rio Tinto將交最多的碳稅。島2020年,他們企業被要求排碳量要減到5%。另外,發電廠也首當其衝‧鐵工廠以為政府收稅也要補助給他們,預料1500工人將失業。Bluescope也說,他們要繳3到4億的稅,如沒補助新州的Port Kembla工廠的話,他們將關門。One Steel (OST)說,每年他們排放450萬公噸碳稅1.15億。
為免失業軍大增,建造業、農業、礦業提議徵入口稅,也為了保護本土工業。但是有人認為會產生國際貿易鬥爭與顛覆行動,政府不會那樣做,零售業說:碳稅會是使用食品漲價,全國500家食品,83%轉嫁給消費者。
因此,如果你的投資的工業是環保的,如綠色工業,你的工業比放碳或高放碳工業競爭優勢。也就是說,傳統的放碳工業位於競爭不利了。環保業會收益,如太陽能、風能、水能。澳洲全國將來每州在20年內創造3、4萬工作。
潘家發/南澳時報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4-2•
碳稅,無畏嘆衰?
另外,研究指出,碳稅有利于能源密集工業國家,可是,會嚴重影響發展中國家,傷害他們的産品競爭力,預估中印兩國出口會各减少21%和16%。出口貿易可下跌,促使發展中國家應用更乾淨的新技術。保護主義會台頭?傷害貿易?待再看。
另外,Newspoll的調查結果,吉拉德領導的工党在首輪選票中的支持率降至歷史新低點,以前的36%下滑跌到30%。這 比 1993年 基 廷 (Paul Keating)擔任總理期間的最低支持率31%還低。
ABC 電臺記者問她,選舉時你吉拉德說不會徵這個碳稅,現在要這個碳稅呢?她打“太極拳”,然後說,工党是有傳統開大業,創新的黨。
據Essential Media公布的民調,59%的選民希望吉拉德進行選舉徵求民意的測驗,以决定是否徵收碳排放稅。Essential Media調查的1021名民衆中,27%的人認爲吉拉德在一個對國家至關重要的問題上,顯示了强勢的領導地位。對于碳排放稅本身,有48%的人反對,贊成者爲35%。
不管,工党是怎樣開大業,創新的黨,聯邦政府承認實行碳稅,將導致價格上漲,聯邦政府可能承諾將對家庭額外支出提供補償,包括日用品方面的額外支出。政府指責零售商的漲價,是威脅到社會民心,因爲碳價根本還未制定出來,政府將會幫助低收入家庭,分攤生活成本上漲的壓力。
另外問題,世界上,許多國家開始制訂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政策,有人擔心,這些碳稅政策和自由貿易有衝突。這些政策碳稅主要問題是為碳排訂價。如果,各國減排的幅度不同,碳排價格會不一樣,將使生產者將工廠移到碳排成本較低的地區開工。生產移轉而已,全球碳排問題,反而無法解決,碳排恐怕海會增加!
碳稅方案對于經濟學家、環保人士,商業組織來說,是具有吸引力的。大家贊同一點的是:調控激勵機制,來促使提高能源利用率,替代燃料。碳排總量控制,碳稅政策都會進一步推動這種變革。
對於工黨總理吉拉德,看政治人,看政績,不要聼他們,說政績。政績多且好,是政治人,否則是政客。別聼政客胡言。
潘家發/南澳時報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3 長城外才是我的故鄉
凌晨4:50
Unknown
No comments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3-1 長城外才是我的故鄉
。。被瓜分亡國的日子還會再來嗎?。。
近來,北京當局刊出文章報導,中東、北非的動蕩,反駁網上號召中國人民參加微笑散步行動爲「街頭政治」。
據知網上第三次號召三月六日,中國大陸34個城市的人民參加微笑散步「茉莉花革命」行動。
北京政府回應激烈,警告百姓,不得相信網上號召,搞出動亂,破壞社會秩序,禍害局勢,步入混亂,人身失去安全,生活陷入困境,將給國家帶來巨大的灾難。
北京政府同時加强維安,也對外國媒體駐京記者的管制。中國已嚴格禁止。像“臉書”、“推特”之類的社交網站,以美國之音等外國廣播遭到封鎖,此外許多外國新聞網站被禁。加緊控制在北京的外國記者,以阻止他們報導任何反政府的抗議。
北京政府刊出文章强調,「值得注意的是,境內外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企圖把亂局引向中國。通過互聯網煽動非法聚集,妄圖製造事端,挑起『街頭政治』。中國廣大群衆對此强烈不滿,少數人的表演,自編自演的一場鬧劇,境外媒體戲稱其爲個別人的『行爲藝術』。以爲可以在中國製造和尋找中東式新聞的人,最後只能落空。」
文章還強調;人心思穩、人心思安、人心思發展,這是大勢所向,人心所向。大家深知,穩定是福,動亂是禍,沒有穩定,什麽事情也幹不成。維護穩定是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心聲。
中共就愛用這些言辭如“穩定壓倒一切”來續繼執政,一黨專制的統治,壓迫人民追求中國憲法給以言論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的普世價值。自由和民主;人民求之若渴,北京則懼之如洪水猛獸。
北京政府對中東和北非地區抗議活動的蔓延,很緊張。認爲已危及到身為統治者的中共,中東抗議波及中國大陸,唯恐民眾舉行集會活動,支援中東的「茉莉花革命」。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3 -2 長城外才是我的故鄉
。。被瓜分亡國的日子還會再來嗎?。。
老毛辭世後,中國大陸已不是一人獨裁政府,可是中國政體却是一黨專政,茉莉花革命發生地區,其政治背景因素與中國大陸情形不差,一黨專政幾十年,黨國不分,一人獨裁,全黨幾乎貪污。中國大陸發生茉莉花革命因素皆有,而且更易暴發。因爲,中國大陸追求經濟成長之後,社會控制不如以前嚴格。今天,如一種思潮被炒熱,快速地傳上網路的通訊系統,在群衆傳播及擴散,到每一個人民看到、聼到,民衆排山倒海的上街,統治者就會面臨壓力。逼走中東、北非專制者的群衆事件,這是我們看到所理解到的景象。縂之,中國大陸經濟正進行痛苦與極端危險的轉型,爲此社會各階層與群體早已危機四伏,政治動亂一旦爆發,後果如何,可知。
大陸人民的「散步」,絡繹于途「上訪」北京,抗議不法拆遷,家園廢墟上吊的人民,寄身都會、買不起一間小房的「蟻族」,聚集堵路圍街的「群體事件」。中國土地國有的政策,經濟騰飛過程中,引來了不窮盡的群衆事件。這些人不是「少數人」,引爆起茉莉花的革命的火種就在那兒,看何時會燎原而已。
中共能把網路上面的有關花的,全數封掉,當然網路「茉莉花」也被封鎖了。改革開放了32年的經濟第二大國,連網上「明天」兩字也被封殺。有時恐懼面對問題,讓自己更加恐懼,勇敢面對問題,反而减少恐懼。像六四,天安門事件,已二十二年了,中共仍是不能碰,不能說,仍沒學到如馬英九那樣処理台灣二二八的痛處。
北京官方千方百計妄想在網路築墻,嚴管網路,其手法與秦始皇幾千年前的建立「長城」與清朝封関鎖國的思維一樣。長城和封関鎖國,只是造就了封閉的國家、封閉的政權、封閉的人民、封閉的思維。今天中共就這樣做,面對列强的船堅炮利,新的資訊,新的思維。中國正在封関鎖國,網路封鎖,難道,被瓜分亡國的日子還會再來嗎?
潘家發/南澳時報
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 42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凌晨4:54
Unknown
No comments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 42-1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搞不好中國大陸會暴發莉花革命。。
中國大陸是新興市場國家,它突破人均GDP一千美元後,(人均GDP一千美元,我們叫「第一步收入陷阱」)。它幾乎陷入了「第二步收入陷阱」。(我們叫收入1000美元至3000美元的階段)。為甚麼呢?
北京方面認爲經濟崛起,人均GDP很快會奔向1000美元至3000美元的起飛,但是,新進入了這個臨界點,快速發展中積聚的矛盾集中將爆發。你看到經濟增長回落或停滯?民主亂象?貧富分化?政紀腐敗多發?人民過度城市化?發展過度城市化?社會公共服務短缺?就業困難?社會動蕩?信仰缺失?金融體系?等個特徵。
很多發展中國家,不光是中國大陸,在這一階段,由于經濟發展自身矛盾,往往難以克服,發展戰略失誤或受外部衝擊,經濟增長回落或長期停滯,陷入收入陷阱階段。大陸現在正發展就到這個階段。
北非,中東境外的「茉莉花革命」如火如荼的爆發,會在大陸開花嗎?最近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中共除了抓緊輿論管制、加大社會控制。會控制嗎?我說難控制,難以逃被推翻、被審判的命運。為甚麼呢?除非徹底改革避免陷阱「第二步收入陷阱」。否則,早晚被推翻。
歷史上,有人已發現,只有台灣、日本、南韓和新加坡成功地避免「第二步收入陷阱」。而台灣、南韓和日本的成功都有一共同點:其土地改革進行得非常徹底,是那些國家改革成功的因素。
實施「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讓廣大小農戶成了土地的主人。而中國大陸在2008年中共十七屆三中全才決議,讓農民的土地權利「長久不變」。「長久不變」的新政策,及對它的理解五花八門,每個農民對此理解大不相同。 甚至目前《物權法》規定,承包地到期後,農民可繼續承包,具體的延續辦法卻沒有明確說明。各種新問題、新現象不斷涌現,政府難徹底解决。
大陸農民的土地權利是否長期,决定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農業發展,經濟水準,不是農場規模的大小,政府補貼的多少。大陸工商企業選擇到農村經營,透過地方官員施壓,改變土地使用權利等,違背農民意願,此一現象非常嚴重。
徵地糾紛是大陸農村另一個嚴重的問題,農民上訪、糾紛案件,農村群體性事件都和土地問題有關,徵地補償過低,安置條件太差。土地事件已經成為影響大農村社會穩定,是大陸經濟發展大隱患。
對于台灣土地改革成功,想起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我是個兒到台灣,認識了黃姓的朋友,家在台灣苗栗的大湖鄉,他家種田,說爺爺留給他們家族很多很多土地,國民黨實施孫中山的思想土地改革,耕者有其田後,他家的田,就沒那麽多了。(說一題外話,台灣,大湖鄉,田多也沒有越南南部的多,像南越故總統吳廷艷的副總統阮玉書,他家的土地才多,幾乎Can Tho ,Bac Lieu 的土地多是他家的。你聼到一個不是笑話的事,越南南部的某公子,賭場後到歡場來,天黑,不小心,貼落一張五百元的紙票,那時一般地説一個月工人薪水才幾十元,他竟然昏了頭,用一叠五百元的紙票,燒亮爲了找那一張五百元的紙票。笨瓜。因爲錢多。)
1949後,台灣「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讓廣大小農戶成了土地的主人。土地改革不但使他們的農業生產迅速騰飛,也為其後來的工業化、城市化奠定基礎。台灣政府實施三七五减租換大約30多萬戶,佃農收益增加八成多,公地放領給14萬戶承領農民,耕者有其田實施後,承領農戶有近20萬戶,台灣政府徵收耕地地主數約10萬戶,到現台灣還有佃農近5萬戶。
潘家發/南澳時報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2-2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搞不好中國大陸會暴發莉花革命。。
土地改革的原因,孫文看到民初時中國的大地主很多,也看到俄國農奴被壓榨,在農地政策方面,孫文認爲農民階級痛苦在于「現在的農民,都不是耕自己的田,都是替地主來耕地,所生産的農品,大半是被地主奪去了」,平均地權解决農民痛苦的方法就是「耕者有其田」。
台灣土地改革跟軍方維繫有關,日據時代一樣是把稻米供作軍用,土地改革又跟美國有關,麥克阿瑟在日本實行的政策與台灣有一些相同與不同,所以這部份不能說是台灣獨特的「發明」。
「台灣土地改革」似乎是陳誠的「政績」(陳誠後是中華民國的副總統),它的前身是中國大陸的二五减租制度,二五减租意義爲將耕地正産物收穫量之25%先歸佃農後(25%是一些個開支),地主與佃農均分剩下來的75%,對分,就是375/1000,二五減租等於375減租。
國民黨到台灣的第一把火就是土地改革。成功了,使臺灣的社會穩定。第二,就是對經濟的貢獻,使農業能够生産,能够發展,爲工業化,發展創造條件,是經濟起飛前的一個準備。第三,臺灣土地改革之成功,是一個溫和的,不是激烈的,是改良的,不是革命的,不像老毛在大陸流血的土地制改革,殺地主分田地。。
台灣土地改革經濟效益,就提高農民生産的積極性。臺灣在50年代還是個農業經濟社會,以農業爲主體的經濟,所以這個農業穩定地發展,使臺灣社會也就穩定,也就發展起來。
國民黨曾經創造過臺灣的經濟奇迹,把臺灣變成亞洲四小龍之一,中國大陸應該學台灣土地改革,大陸的「茉莉花革命」的威脅可降低,能穩定永續發展。 臺灣土地改革給以的經驗,對于中國大陸土地制度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將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鑒。
後記:近來臺灣苗栗竹南大埔裏農地徵收引起重大爭議,苗栗縣長劉政鴻焦頭爛額,馬英九吳敦義對抗議與網路串連,緊張。談到台灣土地改革,國民黨不該進行土地改革? 地主不滿是顯然的,農民爲何也不滿? 有人說「台灣土地改革60年來是失敗」,是嗎?,有人疑問,有人不理解,有人不同意,國民黨三七五減租與耕者有其田政策不是「德政」嗎?還再觀察嗎?
潘家發/南澳時報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1 《從獨裁到民主》
凌晨4:51
Unknown
No comments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41-2 《從獨裁到民主》
2002年,70多歲高齡的夏普受邀到荷蘭的政治中心海牙,親自培訓來自很多國家的“非暴力精英”。同一年,在他的得意門生們的策劃、活動下,塞爾維亞爆發“天鵝絨革命”,反對派推翻了米洛舍維奇政權。
夏普在塞爾維亞的“成功試驗”,引發連鎖反應—塞爾維亞反對派推翻米洛舍維奇後,幫助格魯吉亞同行發動“玫瑰革命”,推翻了謝瓦爾德納澤政權;格魯吉亞反對派則“指導”烏克蘭同行發動了“橙色革命”;吉爾吉斯斯坦的“鬱金香革命”,也是按夏普設定的模式成功退倒了獨裁的政權。
人們發現,系列危機及革命中,反政府人士嚴格按照夏普的“戰鬥策略”,非暴力的行動,推翻了獨裁者的政權。
2007年9月,“藏紅色革命”政治危機的緬甸爆發。大約3個月後的12月6日,吉恩夏普出現在泰緬邊境地區。他向那些從緬甸逃出來的學生教導非暴力抵抗理論。在泰緬邊境地區,培訓了3000多名來自緬甸各地的反對派,其中有數百名僧侶。培訓內容除非暴力革命的各種策略和方法外,還包括如何與警察、現政權維護者展開溝通的技巧。同時,愛因斯坦研究所提供物質的資助,提供手機等通訊信給與僧侶們。
在緬甸危機中,反政府人士按照夏普的“戰鬥策略”行動,僧侶們行動很“克制”,嚴格不與軍警發生正面衝突,自動在日落前解散,使緬甸政府處于進退兩難,無地自容。
埃及示威潮主導地位青年組織「四月六日運動」,二○○五年曾發起革命,可是失敗了。組織成員研究塞爾維亞學運組織「Otpor」推翻總統米洛謝維契的資料,企圖再起,他們也曾參考夏普的著作。「國際非暴力衝突中心」組織數年前秘密進入開羅,以夏普《非暴力行動一百九十八招》一書爲藍本,教民運人士各種抗議方式 。
有一説一個人叫亞克曼,是夏普門生的,目前爲開羅的非暴力式民主工作室負責人,推崇他的老師的「發揮知識的力量」,推倒獨裁政權的工具書。發展中國家發動“顔色革命”,簡直就是夏普的“精神信仰”。
夏普的《從獨裁到民主》,全書九十三頁,譯成廿四種語言,提供免費下載,啓發全球各地嚮往民主人士,包括緬甸反抗軍政府者,反波士尼亞種族屠殺者,愛沙尼亞掀起民主潮者,反辛巴威强人總統者,現在直接或間影響突尼西亞茉莉革命和埃及革命。
對於埃及革命,夏普從未親身接觸示威或革命人士。他說:「是埃及人民辦到的,不是我。」,最近看新聞夏普才知道,埃及主要反對派「穆斯林兄弟會」也在官網貼出《從獨裁到民主》的文章。埃及人民扳倒穆巴拉克,非暴力行動推倒獨裁政權的成功。
對於《從獨裁到民主》,夏普對自己的這本著作非常滿意。在一次接受匈牙利媒體的采訪,他毫不掩飾地說:“這本書是一本革命指南。使用它,在發動革命時就能避免受到殘酷的鎮壓。”,因爲,他在書的前言寫到:“多年來我関心的主要事情之一是人們怎樣能夠預防和消滅獨裁。”
不少人說他們以前生活的地方多麽好,物資多麽豐富,多麽容易賺錢(只靠関係)。問他們那個生活他們快樂嗎?答案,不快樂。如此這般,該讀《從獨裁到民主》一書,思想中華民族在一百年前推翻專制獨裁,建立亞洲第一個共和國,今天,一百年了,神州大地還在專制獨裁制度之下,人們怎能够預防和消滅獨裁呢?人們怎能夠不思想不行動呢?
潘家發/南澳時報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 40 埃及人民革命成功了
凌晨4:48
Unknown
No comments
站在香皂箱說的話
40 埃及人民革命成功了,
下一個是誰呢?
埃及30年獨裁總統穆巴拉克正式下臺,埃及民衆大聲歡呼、狂歡慶祝勝利!今天人民創造歷史,埃及新的一頁,人民的力量勝利了!
經過18天、逾百萬埃及民眾的抗議浪潮,埃及副總統終於在埃及時間11日晚間宣布總統穆巴拉克正式請辭下臺,將權力移交給軍方。
在之前,埃及總統穆巴拉克10日晚上十點四十五分,發表電視談話,穆巴拉克演講表示,將做滿到今年9月爲止的任期,將權力轉移給副總統蘇裏曼,幷承諾修憲。聲音透過擴音器傳出,儘管不够清楚,埃及人民還是慢慢搞懂他想傳達的訊息,他還想戀棧。
因爲希望變失望,許多人無法承受,情緒瞬間引爆,大失所望,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的演說,使示威群衆情緒再度激昂,群衆激動高喊:「滾!滾!滾!」 。
美國,歐巴馬與國家安全團隊會商量後,針對埃及危機發表聲明;抨擊埃及政府,同時,歐巴馬再度與埃及民眾站在一起。說:「太多埃及人民還是不相信埃及政府真的有誠意轉型到民主體制,政府有責任向人民及全世界清楚交代。埃及政府必須提出一個可信的,具體的,和明確走向真正民主的途徑,埃及尚未抓住這個機會。」
埃及人民,接著在十一日抱著「為革命捐軀」的悲憤心情繼續奮戰,繼續抗議。民衆不能接受、群情激憤,瘋狂的,矢言升高抗爭。經過一天後就出現戲劇性轉折了,穆巴拉克下臺的消息,廣場頓時歡聲雷動。統治埃及長達30年的獨裁政權,終于,不敵民意下了台。
接過去政權是埃及的軍方,軍方十日宣布「一號公報」:支持人民的合法要求。軍方十一日又宣布「二號公報」,支持穆巴拉克將大部分權力交給副總統蘇裏曼,等同支持穆巴拉克留任,耍了衆人。軍方夾在群眾和不願放棄權力的政治人物之間,舉棋不定,內部可能已呈分裂狀態。
據瞭解,軍方是近六十年來埃及政權的最大支柱,在一九八一年總統沙達特遇刺後,協助曾任空軍總司令的穆巴拉克當上總統。穆巴拉克統治下,軍方淡出政治,由國內安全部隊貫徹穆巴拉克的政策。
與世界其他地區一樣,對于埃及發生的事件,瞠目結舌。經歷了激烈的情緒激蕩,從對專制的恐懼,到讓人興奮的快慰,再到對混亂狀况的害怕。
擔心政權崩潰的後果是激盪與混亂。不過,相信,在那裡發生的事件,是值得鼓舞的。飽受蹂躪的地區得以一嘗自由的滋味,懷抱自由民主的前景;是該鼓勵的,最終一點,唯有民主才能帶來埃及的穩定。
幾個星期裏,奇迹般的,獨裁者下臺,是另一個掌控了阿拉伯世界最强大國家三十年,搖搖欲墜。三億五千萬一上人口的阿拉伯世界,對未來,獨裁者突然瀕臨垮臺,鼓舞人心,讓人想起,不變的真理:沒有任何人永久被壓迫,沒有人永久當奴隸。埃及人民點起了火焰—— 無論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的人類,渴望自由的願望是天下大同的﹐爭取自由的力量也一樣的﹗
有一些人執不同意見,處理中東情况時,要穩定置于民主之上,埃及政局的發展令他們感到不安。他們認爲,抗議活動終結了穆巴拉克政權,政權交出後,埃及成真空狀况,將沒有民主,有的是混亂和衝突。
穆斯林兄弟會,反西方、反以色列的反對者等人,將利用機會奪權。如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辭去埃及總統職務前一天,通電話給與以色列國會議員伊利瑟(Binyamin Ben-Eliezer),嚴厲批評美國及他所謂美國在中東地區推動民主的錯誤。穆巴拉克對伊利瑟說:「看美國在伊朗與加薩走廊的哈瑪斯推動民主的結果,就是中東的宿命。」 伊利瑟引述穆巴拉克的話說:「嘴巴裏談民主,但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麽,結果就是出現極端主義與激進伊斯蘭分子。」
伊利瑟引用穆巴拉克的話說「他(穆巴拉克)下臺後,中東會是什麽情况,埃及(民間動亂)的雪球不會停止滾動,不會饒過任何中東或波斯灣國家」。穆巴拉克還說,未來極端主義與激進伊斯蘭分子會愈來愈多。
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要看,埃及的局勢得發展。不過,阿拉伯人民,也憧憬民主。中東及北非等地,有豐富的石油資源,國家貧富懸殊嚴重,年輕人失業率偏高。憤世嫉俗的年輕人,走上街頭,對抗西方國家所支持的突尼西亞總統班阿裏,和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之效應,以埃及最爲明顯,其他阿拉伯國家亦難可避免。
例如,民主抗爭發生在王室的約旦、阿拉伯世界最貧窮的葉門、突尼西亞的近鄰阿爾及利亞、一黨獨大的敘利亞、海灣的阿曼、及遠在西北非的茅利塔尼亞。民主抗爭持續擴大,威脅到阿拉伯國家政權存亡,雖然,意識形態上,不盡相同、經濟發展的程度,亦有差异,但促使民衆走上街頭,抗議不斷的是共同點。
年輕人失業率高、物價上漲,貧富懸殊、長期執政的獨裁者、獨裁領導人家族的極端貪腐、民衆對政府無法達成有效治理,有著高度挫折感及憤怒。威權統治無法在經濟發展上滿足人民需要,政權就失去正當性。民主的示威,引發民衆的强力回應;經過十餘天的大規模示威,之後,迫使穆巴拉克總統下臺。
身爲阿拉伯世界第一大國的埃及,人民做奴隸做得太久了,苦難都已經受過,看過,體驗過,忍受不了三十年的獨裁統治﹐不再等了,推翻它。走向未來將是民主?因爲人民能創造歷史,埃及創超出新的一頁。穆巴拉克下臺,人民的力量勝利!
“埃及人民革命成功了,下一個是誰呢?”,它會啓動其他國家的民主化?全世界都將拭目以待。
潘家發/南澳時報